穷则变,变则通,通则久 之 穷则变

终于,我的人生,要在职场上画上句点。打工,对我来说,已经是过去式(Past Tense),好开心。想起过去两年的打工生活,觉得自己很穷。哪方面穷?穷时间,穷金钱,穷人生。。。

讲到时间,打工的时间莫过于0800-17000830-17300900-1800。每一天,上班,下班过后就赶回家做兼职,然后睡觉,根本都没有多余的时间来做我喜欢做的事。打个比方,我向来最喜欢看连续剧,但这两年来,我连一部完整的连续剧都没有看过。每次都和自己说,短暂的牺牲,可以造就美好的未来,何乐而不为?每一次看到有新的连续剧,都必需忍痛割爱,安慰自己,以后一定可以把全部戏看完。这样的生活,我过了两年。

讲到金钱,我是最穷了的。第一年时,供屋子,汽车,水,电,家用,我一个人包。当时,每一个月薪水,无论怎样算,都是负字。还好之前读书时,跟政府借的钱还有剩,在加上兼职,让我安全的度过每一关。当时,真的是省吃省用,连吃经济饭,我都会算。今天的预算是吃 RM 2 的午餐,我选的菜,加起来都可以在预算之内,你说神不神?其它的奢侈品,一率从我的账单里删除。如果幸运,有剩钱的话,就算是 RM 1,我都把它存起来,坚信‘泰山不让土壤,故能成其大’,‘万丈高楼从地起’。

讲到人生,每一天,一成不变的生话,这叫人生吗?每一天的东西,重复又重复,你说闷不闷?起床,上班,下班,睡觉;起床,上班,下班,睡觉。。。。一点都不精彩,跟本都没有时间享受人生(再说,享受是要花钱的)。身为会计师,想到每一个月的‘关帐仪式’,就闷。没趣的人生,也过了两年。

既然我这么穷,那我得想想办法,改变我的生话,改变我的人生。正所谓:‘穷则变,变则通,通则久’。觉得如果我再继续打工,二十年过后,我还是毫无起色,那倒不如我先踏出第一步,选择我的最终目标,勇往直前!!就这样,我踏出了改变的第一步,辞职。

      想起我第一次教补习是在 Form 6 时,当时我是 Lower 6, 而我是教 Form 5 Maths。当时我教补习,是因为我可以赚一点钱,来交我的补习费,当然是 Form 6 的补习费。只要我可以拿到比较好的成绩,就可以进本地大学读会计,然后就可以当会计师。原来,当时我教补习,目的只有一个,就是为了要当会计师。就这样,我成功进了理大,成功进了会计系,然后就当了会计师。我的目标达成了?一点都不是。当上会计师之后,我才发觉到,我并不喜欢打工,我喜欢做的,竟然是我的老本行教补习。原来一开始我就错了,绕了一大圈,我还是回到了原点。打了越久的工,我就越不开心,反而一到晚上,上课时间时,我就越开心。有时做工做到累了,一进去班上,就有精神了。就这样,我决定做出改变。

      减轻债务,是我的第一步棋 (好久没下棋了,好想念)。只要我可以还清一些债务,把债务的号码降到最低,我可以越快得到自由,正所谓无债一身轻。接下来,我存了一笔钱,为了应付不时之需。然后我做了一些投资,以便未来没有收入时,至少也有一点点钱来垫底。一切安排妥当过后,在天时,地利,人和的情况下,我就终止了我的打工旅程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One Response to 穷则变,变则通,通则久 之 穷则变

  1. Pingback: 穷则变,变则通,通则久 之 变则通 | TanYY 专区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