穷则变,变则通,通则久 之 变则通

不知不觉,五年就这样过去了,辞职五周年纪念。看回去,当初的决定是非常明智 (查阅:穷则变,变则通,通则久 之 穷则变)。踏出改变的一步,让我的人生起了很大的变化。起码我现在不再是穷人了,也不是富人,就上了一个等级,我现在是在中等阶级。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,如果当初还没有辞职转行,现在我还是一位拿着底薪的上班族。

这五年里,一方面忙着赚钱,一方面忙着找致富的方程式(Formula),就这样,感觉时间过的特别快。这五年,人生有趣很多,起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。有时候觉得人一定要有一个能赚钱的兴趣,幸好我有。我都完成了很多东西,感觉我什么都有了,暂时想不到还欠缺什么。知足常乐,不一定要大屋大车。把副业转换成正业之后,收入就没有那么稳定了。一向节俭的我,还过的不错,没有债务,就没有经济压力。前两年,就忙着存钱,感觉银行户口的存款号码,增加得很慢,及时才能变富有呢。。过后找到方程式了,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, 生活方式变成享受很多,不需要忙着赚钱了。终于明白有钱人做什么会变得越来越有钱了。虽然离百万富翁的目标还很远,但只要有了这个方程式,一直重复同样的动作,目标最终是会达到的。近几年,都忙着玩股票,马股也玩,美股也玩,以便不会浪费这一次的大牛市。毕竟牛市不是常常有的。很快的,摇身一变,变成了投资高手。

穷人,要变成富有,开始时,真的是很难。假如你有50千,要把它变成一百万,真的是很难。就算手头上持有 Inari, Dsonic 也是没有很大的作为。最多不就是把50钱变成400千。就算给你翻了十倍,嘛就只有500千,离一百万还很远。如果你是有钱人又不一样,拿500千出来,只需要翻一倍,就变成100万了。钱滚钱的威力真的是很大,但你没有钱要怎样滚呢?更何况对穷人来说,要存一个50千,真的是不容易。我常常跟我的学生讲,假如你的薪水有3千,再假如你每一个月可以存1千,一年你不就只存了12千而已。四年过后你才有50千叻。之前是‘月光族’的我,哪里有可能每一个月存1千呢?50千,对我来讲,已经是一个很遥远的数目,更何况是一百万。就算你一个月有10千的收入,一年可以存到100千,你也需要用10年才能有一百万叻。十年。。。我都花了五年才能上一个阶级,那不是还很遥远。。。穷人的要‘变身’,真的是太难了!但是你没有转变,你永远就只能当穷人。尤其是那一些赚辛苦钱的人,把钱看得很重的人,都不敢冒险转变。辛辛苦苦赚回来的钱,拿去投资,如果一下子输光了怎么办?就这样,他们就老老实实的,继续赚辛苦钱。觉得年轻人就要敢冒险,不然要等几时?趁年轻就要开始累积一些可以帮你复制很多钱的经验。看到一篇文章,很有趣,说道:穷人都拼命的存钱;富人就拼命的借钱,借穷人存在银行的钱,去赚更多的钱。

之前跟朋友聚会,我都会尽量少花钱,朋友都知道我的Style了,都是去一些没有这样贵的地方。现在他们都有去比较高级的餐厅,我都没有问题了。我和他们走的路线有很大的分别。现在朋友都是Charted Accountant 了,就只有我不是。朋友都升级了,有Senior, Manager 什么的,但我还是只有一张学士文凭。我没有任何专业资格,没有胜任高职,也没有高薪。但我不需要加班,不需要烦工作的问题,不需要看别人的眼色作工。(真的是不能顶那些人,喜欢摆一副老板的样子,可是公司又不是你的,你不就是一位经理而已。)我教的都是高中生,不需要看家长的眼色。高中生的家长没有上来问孩子的情况的,哈哈!最多我只是烦今年SPM和STPM会出什么题目。一些朋友,打工了这么久,也已经领悟到打工是不能发达的,一定要有投资的配合。

现在,只要我不断的强化现有的方程式,重复使用,再过几年,我又有可能再升级了。如果现在有一台时光机,我倒想看看五年后的我会是怎么样子的。跟着我现有的方程式,再过五年,我会有什么成绩?好期待熊市的来临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